中国青年科技奖条例

发布日期:2017-09-06 信息来源: 浏览次数: 作者:kyc

中国青年科技奖条例

一九九四年十一月

  为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进取,促进科技人才健康成长,特制定本条例。
  第一条 本奖定名为“中国青年科技奖”。

  第二条 评选范围:在科技工作与活动中涌现出来的,年龄在35周岁(做出成果时年龄为35周岁,申报年龄可为37周岁)以下的优秀慧年科技工作者。

  第三条 评选标准:热爱祖国,热爱社会主义,具有“献身、创新、求实、协作”的科学精神和优良的科学道德与学风,并在业务工作中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:

  1.在学术上提出了新的思想和见解,发表后被公认为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者;

  2.在科学技术实践中勇于创新,做出重要贡献,并已取得较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者;

  3.在传播科学技术知识和新技术推广中成绩显著,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重要贡献者。

  第四条 授奖名额:本奖每两年评选一次,每届授奖人数不超过100名。

  第五条 推荐单位:各省(自治区、直辖市)党委组织部、人事(人事劳动)厅(局)、科学技术协会和各全国性学会,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人事司(局)都可以推荐入选。

  第六条 评审机构与审批:中国青年科技奖设立领导工作委员会和专家评审委员会。 领导工作委员会对奖励工作进行领导,委员会由七人组成。设主席一人,副主席二至三人,主席由当届中国科协主席担任。

  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奖励评审工作的实施与领导,设主任一人,副主任五至六人,聘请委员若干人。评审期间设立若干学科评审组。

  评审结果由专家评审委员会报领导工作委员会审批,并分别报中共中央组织部、国家人事部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有关部门备案。

  第七条 中国青年科技奖以精神奖励为主,并辅之以物质奖励。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杯,并通报其有关单位。为支持部分获奖者进行科研,出版学术著作和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等,设立“中国青年科技奖励基金”,向海内外团体和个人、企业募集资金。基金管理、使用办法等另行制定。

  第八条 评奖是一项严肃的工作,必须坚持标准,依靠专家,公正合理,实事求是,宁缺毋滥,发现弄虚做假者,撤销奖励并追查有关责任。

  第九条 推荐与评审的具体办法另行制定实施细则。
 ;
  第十条 本条例由中国青年科技奖领导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。